部门首页部门介绍部门新闻理论学习规章制度办事指南常用下载
※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2020年贵州师范学院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7-13 09:46  

关于印发《2020年贵州师范学院普法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部门,实验中学:

《2020年贵州师范学院普法工作要点》已经学校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贵州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7月10日

 

 

 

贵州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7月10日印发

                              共印70份,其中电子公文62份

 

 

 

2020年贵州师范学院普法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我校普法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脱贫攻坚,以服务学生为中心,以提高广大师生对普法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为目标,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统筹推进我校普法各项工作,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一、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一)组织开展全校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活动,组织开展全校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形成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

(二)加强全校广大师生宪法学习教育,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让平等自愿、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扎根于师生内心。

(三)做好2020全体教职工统一在线学法考试,确保全校教职工按要求完成学法任务并参加考试,进一步提升全校教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依法防控的重要讲话,并将其作为政治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大会学习重要内容,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积极通过校园网站、官微、易班等平台及时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立法、司法解释、法治宣传手册和依法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通告、典型案例,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定工作。

(三)在开学第一课和返校复学第一课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学校开学复课顺利进行。

三、围绕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宣传

(一)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各学院、部门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检查,形成普法工作大格局。

(二)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做好实施情况总结、自查评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科学谋划好“八五”普法工作。

四、抓好新近颁布(修订)的教育法律法规学习贯彻

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规定》、《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新颁布(修订)的教育法律法规学习贯彻。

五、抓好新近颁布(修订)的党内法规的学习

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新近颁布(修订)的党内法规学习贯彻。

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加强对学生普法教育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对学生进行科学全面普法教育。结合学生思想、行为实际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加强法治知识教育专门课程国家统编教材使用管理,做到法治知识教育专门课程落实教材、落实课时、落实教师“三落实”,让法制教育进课堂、进头脑。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邮箱

Copyright © 2018贵州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1120200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