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部门介绍部门新闻理论学习规章制度办事指南常用下载
※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09-03 15:37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8月30日)

校 长  郁钟铭

 

亲爱的2018级全体新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贵州师范学院在此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接全体新生的到来。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是一所大学尤为重要的两个仪式,栀子花开的6月,学校送走了踏上社会征程的2018届毕业生,桂花飘香的8月,又迎来了怀揣人生梦想的2018级全体新同学们。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同学们加入到师院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时,也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师长致以诚挚的谢意!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你们好奇的目光、青春的神采,犹如源头活水,为师院增添了新的活力和朝气,浓浓秋意下的校园满是新的收获与希望。

师院是一所具有40年办学历史的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78年的贵州教育学院,明年我校将迎来40周年校庆。建校40年来,学校培养培训的基础教育教师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培养培训的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占全省总数的65%,为贵州省基础教育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和你们一样,师院也很年轻且充满生机和活力。2009年,学校改制为全日制本科院校,距离现在只有近10年的时间,虽然年轻,但师院传承和发扬了教院的优良传统和底蕴,荣获全省高校多个第一,是全省首个“绿色大学”,第一批“节能示范校园”、“安全文明校园”、“特色文化学校”、“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示范点”,全省高校唯一一家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华文教育基地”,全省首批文明校园、首批省级深化改革创新创业示范高校等等。尤其是我校创新创业工作“风生水起”,今年五四前夕,省委书记孙志刚在莅临我校视察时,重点考察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对我校“双创”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加强创新、拓展应用”的希望,并对我校为全省培养输送大量中小学名师、名校长,致力于服务基础教育工作表示了高度赞许。展望未来,同学们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同学们,今天,你们会因学校而自豪;明天,学校将因你们而精彩。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师院人,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有三点希望和要求:

“自信人生二百年”,做一个有志向的人。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年轻人要满怀豪情,胸怀梦想,勇往直前,志在必得。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也说到,“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青春总是与理想相伴,理想信念犹如心中的火炬、远方的灯塔,指引着我们的人生方向,也决定了我们的人生价值。

我校中文系1998届毕业生、杰出校友、三联教育集团董事长肖开玉,农家子弟出身,凭借自身的自信自立、顽强拼搏,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创建了三联集团——一个涵盖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基础教育的民办教育集团。肖开玉校友致富思源,回报母校,2016年,在我校捐助100万设立三联奖学金资助优秀学子;2017年,为庆祝学校建校40周年和转制10周年捐献了一块校庆石,也就是你们刚进体育馆大门时所看到的那块写有“情系母校”的石头。

同学们,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里,我希望你们也能像肖开玉校友那样,树立远大的志向,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认真聆听来自内心的声音,不断充实你们的梦想,找准你们人生的方向,不忘初心,不负此生,在建设家乡、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展现自我价值、成就一番事业,用辛勤与汗水书写更加多彩的青春梦。

 “学不成名誓不还”,做一个有本领的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你们初入大学,更加要珍惜美好时光,紧跟时代步伐,既要打牢基础知识,也要及时更新知识,坚持学以致用,掌握真才实学。

我校2012级毕业生陈非帆,大学期间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并且学以致用,多次获得表彰,尤其是在创新创业方面成就非凡,毕业后就留在学校工作,现正协助指导我校创新创业工作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也能像你们的学长陈非帆一样,坚持积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既重视课堂上、书本上的学习,也经常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既学好专业知识,也广泛涉猎其他知识,通过学习科学理论、社会知识、人生经验,最大限度地储备知识、拓宽视野、增强本领,不断夯实个人发展的能力素质基础,积蓄起展翅腾飞的无穷力量,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敢教日月换新天”,做一个实干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同学们,要让青春无悔就要善于实干,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把双手插在口袋里的人,永远爬不上成功的梯子。

谭丽琼,我校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专职辅导员,自入校工作七年来,始终兢兢业业,踏实努力,无私奉献,用真情和真心架起与学生沟通的桥梁,被同学们称为知心姐姐。期间,荣获了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等称号,她指导的学生也在各项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像谭丽琼老师一样,注重实干,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你们要记住,20岁前的人生是父母给的,20岁后的人生是自己创造的,不要把自己的窘境迁怒于别人,我们唯一可以抱怨的是不够努力的自己。失败没有借口,担当才是成功的前提。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干老实事,这才是长久和根本。

同学们,明年学校即将迎来建校40周年和转制10周年,师院精神需要你们践行和传承,师院目标需要你们共同努力和见证。在新的起点,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奋斗,书写自己和师院更加精彩的篇章。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邮箱

Copyright © 2018贵州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1120200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