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部门介绍部门新闻理论学习规章制度办事指南常用下载
※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在2019年春季学期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2019-03-26 10:10 党政办 

在2019年春季学期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2019年2月24日)

校党委书记  石培新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新年好!在结束了与家人的团圆之后,大家带着祝福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今天是我们师院大家庭团聚的日子,今年的春天如期而至,但是春色较往年晚了许多。我记得在去年春季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我曾说过“踏青赏花哪里去,请到贵州师院来。”但是今年我们只能看到零星的玉兰花在开放,其他的花朵还在等待着温度的升高陆续绽放。“满目春色”是一种喜悦,一种幸运,但是“静待花开”也是一种体验,一种修炼。静待的过程可以一点点地感受到惊奇和欢喜,其中的寓意大家自会体会。

刚才,钟铭校长代表学校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9年的各项工作作了科学部署,这些都是经过学校党委集体研究的,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结合各学院、部门的实际,力争在工作中有创新,有亮点,形成更多的特色和品牌。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取得了很多让人自豪和骄傲的成绩,而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了每一位教职工生的付出和努力,至于这份成绩单应该得到多少分数,在座的每一位都是评卷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总结、反思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校领导班子深入到师生、部门和二级学院调研不够,与大家交心谈心不到位,对大家思想状况掌握不够准确,对大家的所需、所盼的判断还有误差;个别职能部门服务意识还存在问题,态度过于生硬,办事效率不够高,挫伤了部分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对学校的感情;教室维修等一些具体工作推进不及时,让师生没有达到应该享受和期待的环境,等等。这些都需要在2019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打造温度师院”不是一句空话,也绝不是一两个部门甚至一两个人的事情,它是由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累积而成。借这个机会,对2018年没有做好的工作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

2019年意义非凡,对于国家来说大事喜事连连,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是澳门回归20周年,还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对于我省来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对于我校来说亦是决战之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准备,新增硕士授权单位建设,师范专业的认证等几场大仗硬仗还等着我们去打,而且要坚决打好。结合我在假期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论述的认识和体会,下面,和大家分享三句话:

第一句话: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本来”是初心,而我认为初心就是弄清楚贵师院从哪里来,现在是什么样,下一步该走向何方?去年是我们建校40周年,今年是建校40周年后的开局之年,40年来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三十而立的时候,我们完成了贵州教育学院到贵州师范学院的成功改制,实现了华丽转身。在四十而不惑的时候,我们就不应该再困惑,应该明白和把握当下,开创未来。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说过,“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 这句话我觉得很深刻。我们建校的历史和其他学校不一样,因为它从来就没断过,这4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一代代的教院人、师院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那我们该坚持什么,改进什么,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句话:“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的师院精神“人一之,我十之,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是从教院精神演变过来的,而这个精神不是空洞的口号,它是一代代人在工作、创造的过程中凝聚积淀下来的,特别是在新校区建设和迎评改制过程中拼出来的,不管是当下还是以后,都不会过时。每当谈到师院精神,就让我想到那些感动的人和事,心中充满敬意。记得2008年底从河滨校区浩浩荡荡搬迁到这里,那时我是校区搬迁工作的总指挥,时任后勤处处长李文英同志是总调度,在来新校区协调搬迁工作时,在学校大门口,她被一辆从新添寨方向呼啸而来的大货车撞伤紧急送进医院,经检查为保住生命必须截肢,在痛苦的抉择中,一个爱美的、坚强的、活泼的女同志,面临着人生中最大的灾难。但当学校领导班子去医院看望她的时候,她没有一丝抱怨或责备,她对时任党委书记霍健康和院长袁惠民说,“希望我的这条腿能感动专家,让我们学校改制成功”,当时我和在场的校领导都很感动,深深地感佩于她的坚强和大度。如果没有他们的无私奉献和付出,何来师院今天的发展和成就,这些能忘吗?不能忘!师院精神就是靠这样一些不计个人得失的奋斗者一代代努力积淀下来的,不管师院走得再远,这种精神依然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始终不能也不应该忘记。

贵州师范学院的Logo,校徽是以蓝色为主色调,由字母E、铜钟、书卷和竖起的拇指、握紧的拳头为创意元素,寓意知识渊博、胸怀宽广、坚定自信、团结奋进、勇于垂范、充满希望,表达了学校的育人属性和办学宗旨。Logo中蕴含的意义就是我们的本。不忘本不代表我们就要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坐享其成,也不是说要从这些成绩中找到心灵的慰藉,更不是在面对困难和问题时从中寻找借口,最重要的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继续前行,开创未来。

第二句话: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2月29日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讲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古语云“人心齐,泰山移”、“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无一不说明团结的重要性,事实证明,只要人心齐,事业就能得到发展;人心如若不齐,事业必将受到损害。师院就像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船,每一个师院人都是船上的船员或船长,不是看客、游客,更不是乘客。要想这艘船走得快、行得稳,就必须依靠每一个人的力量。如果我们只是作为看客,甚至还把这艘船弄了一个窟窿进了水,威胁损害的不只是这艘船,还有我们自身。学校的兴衰荣辱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只有学校发展欣欣向荣,不断走向兴旺发达,我们才能更好地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才能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当然要做到人心齐,就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做好每一项工作,对于学校党委作出的每一项决策部署,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要不折不扣地认真执行,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比如,我们的职能部门就要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如果没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到位的服务理念,服务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付出就会有收获。这个假期很多同志没有休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努力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实现了2019年开门红。比如,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参加了贵州省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表演,师生在得到锻炼的同时也很好地宣传了学校;在重点实验室的帮助下,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成功申报了省级光电技术和光电检测中心;地理与资源学院承接了省领导委托的项目《深度贫困县综合县情与空间决策大数据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双创学院在假期也开展了备赛、装修等工作。还有很多从事其他工作的同志假期也都很辛苦。大家团结一心,充分体现了团队的力量和集体的智慧。

有同志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学校顶层设计,增强对全校工作的引领力和指导力,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决定开学后,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为我们把脉问诊,开治良方,广大师生员工也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科学合理找到适合学校发展的思路、战略和举措。一旦我们修订的顶层设计确定,就需要进行全校动员,形成新的共识。

第三句话,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百舸争流,破浪者才能远航;千帆竞发,奋斗者才能开拓。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2019年新年贺词,满怀深情致敬奋斗。没有奋斗,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当前,师院的发展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唯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今年我们面临的几个大事当中,最难的、挑战性最大的就是新增硕士授权单位的建设。就各个指标比较而言,有的达到了,有的差距还比较大,这个时候就需要大家发扬奋斗精神。况且,与我们同期申硕的省市共管地方高校都把我们作为了靶向来比较、研究,鉴于上级的政策考量以及学校发展的需要,我们还要更加努力、继续加油。今年我们调整了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提高了福利待遇,引发了很高的关注度,我们先期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有关座谈会上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表示虽然心里不平衡,但是能够理解,这是学校发展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这让我很感动,体现了奋斗中的大局观。当然,奋斗的过程是艰辛的,没有艰辛就不是奋斗,我们应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气度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砥砺奋进。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师范专业认证等是我校加快发展、提高办学综合实力的一次难得历史机遇,也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只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把师院发展关键处的这几步走好了,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壮大学校的发展实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届时师院将会更加熠熠生辉、服务社会的能力会更高,影响力会更大,我们广大教职员工就更有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就会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为学校谋划未来更好的发展、迈上更高的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的师院我的家,希望大家都有爱校如家的情怀,让我们一起努力,打赢眼前一个一个硬仗,实现一个一个梦想,向着更好的目标努力奋进。

祝福师院!祝福每一个师院人!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邮箱

Copyright © 2018贵州师范学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黔ICP备1100313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52011202003218